斯德哥尔摩女孩

雪落长白十三载,故人心归西湖畔。

《盗笔》有感(特意去把全套补了几遍)

  我本是个听书人,奈何入戏太深。

  看完之后,我的第一反应是:完了......完了?......真的完了。可是真的完了吗?我强迫自己脑袋放空了好久,又开始零零星星地回忆起看书时脑补的细节。实在要我说的话,这套书给我的感觉:开头为吴邪的冒险而刺激(很接地气);看到铁三角的磨合,一起为了各种目的在一起,到最后却放弃了各种目的只为了对方的义骨;看到了老九门身处漩涡三代人的痛苦......看到了归墟终极......看到了小哥担负重任最后离去的背影......看到了胖子抱着云彩的尸体哽咽着对吴邪说:“我从来没有开过玩笑,我是真的喜欢......”......最后,看到的是吴邪的成长。

  人的成长往往发生在不经意的时候,我并不愿意变成现在这样,但是,有些时候自己的决定还是会让自己大吃一惊。我不以最深的城府去面对我所应该面对的一切,而他们却以最深的城府揣测我的一切。变化的不是自己,而是旁人的眼光。——吴邪 

  吴邪变了,他高深莫测,他强大到可以让人害怕了。他,开始反击了。

  我们都为吴邪的转变所心疼,为他运筹帷幄所难受。  

  他变成了连自己都不愿成为的人,可是他没有选择,他肩上背负着太多人的命运,他,没有资格后退。这大概也是我最心疼他的一点。但即使是这样,他还是能保持着自己的良知,还是那个希望别人都好的吴邪。

  “我很清楚,能背靠背交付性命的同伴早就不在了。但我只能走下去,即使根本无法预料前路等着我的到底是什么。也许是某一日千疮百孔,连尸骨都没有人掩埋......”这就是我们心疼的吴邪。

  再回顾,这套书最吸引我的除了各人物的命运,还有各种谜团的困扰。剧情里所有人都深陷谜团中,但毫无疑问吴邪这个主人公陷得最深。有时候,甚至我感觉自己就是吴邪,我能感受到他的迷茫,他的无助,他的痛苦......又或者我已经成了吴邪,我看到他追寻三叔的困惑;加入探险的不得已;真相大白的疲惫;为所有人而产生的感伤;对第十家人的仇恨;成为“恶魔”的悲凉。

  我读过一遍又一遍,却读不出人物的命运。

  如果汪藏海没被抓去修复东夏皇陵......

  如果周穆王没有暗布迷局......

  如果张家没有分崩离析......

  如果领导人没有寻找张家古楼......

  如果裘德考没有解开鲁黄帛......

  如果金万堂没有找到吴邪......

  如果三叔没有失踪......

  如果云彩没有死......

  如果小哥没有去守青铜门......

  会不会一切就不一样了呢?但仔细想想,少了任何一个情节就不是《盗笔》了,也就不会是现在的局面,到时候,我还会这么心疼而又纠结吗?答案:无解。

  有人想问:随着三苏慢慢地填坑,时间久了,人们淡忘了,《盗笔》会不会失去以往的热度呢?我想说,一定是不会的。十二年的时间已经为我们检验过,不管铁三角已怎样的剧情收场完结,他们每个人都以不同的姿态留在我们心中。

  永远的铁三角。

  虽然每个人的心中的《盗笔》都不一样,但是我们的信仰是一样的。

  雪落长白十三载,故人心归西湖畔。

  已经第十三年了。

  我们都还在,真好。

  此生不悔入《盗笔》,愿来世能为书中人。

评论

热度(8)